close

大學音樂系畢業我該當音樂老師嗎?

哎!你每天都在教室教音樂的薪水倒不如當上班族吧或考公務員。

事實上音樂是旅行。

我們每天會遇到各種不同孩子的學習上的問題。

有些孩子一下就能模仿老師把手站好,

有些需要引導,

該如何去引導孩子喜歡音樂但又能好好學習?

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做和我相同的事,

但是音樂老師教久了就會放棄當初的熱誠。

因為你會發現今天上課告訴他這邊要大聲一點,

但下次上課孩子又還給你。

大家都知道當老師就是要給予付出,

但給予和付出都有疲憊的時候。

我們必須要從給予和付出中讓自己有收穫。


好比說大聲跟小聲,

大家都會習慣認為大聲就是暴力猛彈

你怎麼樣傳達跟他們說大聲是溫暖厚實的?

再思考自己彈琴大聲時是否也有粗暴的習慣。

於是對於幼兒開始設計小遊戲。

1-家人中誰說話比較大聲?

2-大自然中有哪個車子的喇叭聲最大呢?

你覺得這個聲音是刺耳還是溫暖?

3-水壺跟海的差別,哪裡可以裝比較多的水?

於是從大自然、生活、家人來討論聲音,

然後開始模仿大聲的聲音。

大聲包含海洋、爸爸的溫暖厚實的聲音、車子行走在馬路上奔馳的狂妄。

原來聲音可以這麼多面向!

掌握好聲音的重點必須把思想回到烏托邦裡,孩子比較不會去設想我的聲音一次就要到達好聲音的境界,他會因為老師的讚美而有認同感,所以有人說小時候學音樂比較容易成功。

其實大人也能學音樂,但大人學習音樂都忘了,好聲音需要反覆的融入在想像和沈澱的心靈底下,心必須要不疾不徐。

音樂是反覆操作反覆的融入,才能發酵,會因為有了習慣,自然的喜歡上音樂。

過去在指導大人方面過去我以為用言語來形容聲音學生會有所感受。

因為小學三年級考了山葉的六級於是在國中時就擔任了音樂家教,那時還很萌懂,只是幫人看音對不對,我發現,這樣我指導的學生跟機器人一樣,那時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對音樂的感動讓他明白,我也在思考,他們根本沒天份也做不到乾脆只要把音看對就好了。

到了高中,我開始喜歡上晴菜的小說開始對愛情有了渴望,但我指導出來的學生卻無法明白我的抽象言語,那時我形容大聲是想保護女孩的男生,小聲是溫柔女孩,我發現他們認為我根本就是活在小說裡的奇怪老師,我也認為他們毫無想像力不可能學好音樂的。

當我大學時,我慢慢發現大聲也有寬度跟空間,於是我告訴學生,大聲是在一個大的房間裡,但他們還是不大理解。

到了現在我明白不管你怎麼形容音樂的聲音,必須要讓學生自己的心靈也有一樣的感受,學生才可以自己去探索聲音並跟生活結合,再來透過手碰到鍵盤的各種力度做實驗,哪一種才是舒服的感受。

聲音是一種經歷,我們會因為心靈而去發現聲音的特質,每一年的指導一定會因為經歷而比上一年豐盛,所以不需要設限,幼兒的家長會思考要在什麼時候有怎樣的發展,大人的學生也思考為什麼我做不到這樣的聲音,別忘了音樂是沒有學完的一天,因為老師我也正在努力學習。

我們應該去探究更多美的事物,探索要如何做出這樣的聲音,尋找答案,學習欣賞,而不是問自己,我怎麼才能彈到這個?什麼時候彈李斯特?什麼時候變小朗朗,應該要設想,我要做怎樣的訓練才能看見那樣的景象?

當你擁有更多的美感,你就越能夠站在那樣的高度,當你往下看時,你會發現,原來你走過了這麼多的風景。

音樂是旅行、是冒險,走到哪樣的高度不是重點,而是你擁有怎樣別人所沒有擁有的生活?

當音樂老師也是,不必想著要從教音樂要得到多少酬勞,因為我們大家都明白我們是音樂教育,是讓大家住進音樂裡,同時我們是導遊,學生的跟隨讓我們在生命裡多了好多的旅客,陪我一同建築音樂國度。旅客不分年齡,各種的行程各種的學習,各種人與人間相處的感動,當然也給我們更努力學習音樂的動力,因為導遊會希望能帶領旅客去看更多不同的美景。

當音樂老師真的很幸福⋯⋯跟著自己的旅客走遍美好的行程,解決旅客的問題同時也解決過去自己不曾發現的問題,或一起去突破問題,不需要去看飛機的航班、不需要擔心費用、也不害怕當地的傳染病或水土不服,只要帶著耳朵打開雙眼,你就能夠享受。

相對的學音樂也是幸福的,

別思考基本訓練給自己的煩惱,音樂雖然很廣泛繁雜。

靜下心,你會發現,音樂讓你讀懂了人生、看遍了別人看不到的風景,不自覺的心跟著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是俐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