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堅信,沒有笨的孩子,

為什麼想寫這樣的文章,

因為我相信只要老師家長一同努力,

孩子會進步成長。


我希望想給身障兒學琴的父母親,

不要氣餒,我堅信所有事情都有解決的辦法。

即便在過程裡有情緒問題,

但也因為有情緒的產生我們更能了解孩子的習性,他需要扭轉的事情有什麼。

所以音樂課不是打仗課,

是了解孩子、並培養他對藝術美感的一堂課,

藉由音樂的啟發,他能擁有更多的歡樂跟感性,也在音樂的教育中擁有生活重心

在未來不造成家人的負擔。


很多媽媽問:

如果他有障礙,那他可以讀譜嗎?

如果他視力正常是可以的。


其實身心障礙兒,不管他是自閉、過動、亞思、

還是唐氏寶寶,他們都有自己的獨特性,

當然老師一聽到要教這些孩子心都懶了,

可是我覺得很有趣!

我們不要有太多的預設立場。

也就是說,雖然知道他有這種問題,

但還是要覺得他應該都學得會的想法著手。


我有一個三歲半的男生,

他有自閉症,但他熱愛數字

有時會坐不住,也會逃避。

我在課程設計上就必須讓他眼睛看到豆豆,

提高他的專注力,

從中我發現天啊!他們的記性通常非常好👍


第一次上課

我們抓住他的手讓他畫高音譜記號

讓他不害怕學習,

然後準備多張高音譜記號的字卡。

因為這個學生他喜歡數字,

我就說:我要5張高音譜記號

他就要從我的手上拿起五張牌排好。

天啊真的太厲害了花不到幾秒的時間!


接下來我們用不同顏色的高音譜號來讓他學習,

因為他對顏色蠻敏感也喜歡

你可以問他:

這是綠色的高音譜嗎?是嗎?

這是紅色高音譜嗎?

重要的是一次的計劃不要太多,一個音一個符號,之後在一整個小節指導。

另外一個小男生,他國小1年級,但有自閉,本身熱音樂,沒事都在唱歌。

這種會主動自己去學習了解音樂符號的自閉患者,也是有的,畢竟每個自閉兒偏執點不同。

但音樂的內涵是需要老師的引導,

才能讓孩子得到音樂的內涵。

我用虛線方式讓他描繪音高。

因為他喜歡閱讀很多字,我利用報紙,上面貼滿許多不同的音,

可能是一段可能是一個音,

請他找出老師想要的音高。

這種患者一定要讓他多自己動手操作,去尋找別人給他們的指示,從中培養學習上的耐心。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這個過動的男生

專注力不集中,喜歡顏色,國小一年級,喜歡甜食。

藉由他熱愛顏色的特性,

在讀譜訓練中我把每個音設定在不同色,

Do紅色

Re黃色

以此類推,

那我們把do放到紅色區域、

Re在黃色區域

他們就能集中精神把音高分類好。

然後請他們把do音高丟到桶子裡收起來,

每丟一個就唱一次do,

這種重複性的行為他們反而是很有趣的。

成功後我給了他一顆糖。


在設計課程時我們要去思考孩子有怎樣的障礙、

怎樣的喜好?

如果孩子的障礙是手指無法分開,那我們就要多讓他去做這樣的運動,想辦法讓他克服。

你可以要他用四指對上故事書裡的小羊,

如果他熱愛數字,那在操作完後在他的手上貼上數字貼紙。

但你會說讀譜跟指頭有關係嗎?

有的。

如果不知道指頭順序如何彈琴呢?

做完這樣的訓練後我們加入讀譜項目,

準備屬於他自己的小畫本,

因為他們會對這樣的事記得特別清楚。

他會主動搜尋🔍:我要那本畫豆豆的喔!

藉此引導他讀譜。


所以讀譜真的很難嗎?

其實只要耐心發現問題,

我們都能看到不一樣的收穫跟成長。

他們就是天使,非常單純可愛,

所以別再說不可能了,

誰說身障兒就比較差呢?

在某些方面他們是資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是俐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