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很煩。

喔你是仙女下凡!

這個根本是三明治說話術的前身。

這週的上課面對孩子的練習狀況,老實說有點

「頭痛」

三明治術展開:

小朋友你今天這邊彈得很不錯(讚美)

但這邊的音突然擠在一起了(批評)

如果再改進會更好(具體提出改進辦法)

但你有沒有遇過用三明治說話術還是無

效的時候?

當你說到如果這樣做更好時,她就大哭,就沒辦法啊!

啊我都試了!

接下來幾樣配套要開始了!

1-禮物🎁供給法

不然你試試,如果照著這個方法彈老師給你一個點數。

(但這種方法不大好,但可以止血啦!可是有些孩子因為收到鼓勵就會勇敢學習)

2-倚老賣老法

我以前也跟你一樣,但我練了之後就會!

小朋友:啊因為你是老師啊

但有些孩子會更勤快練習,他知道原來不是只有他有障礙!


3-假大人平等學習法

小朋友:啊我都不會啊!

老師:我現在把你當大人看,因為你是聰明的孩子又穩重,大人解決問題時都是要問老師,並且說明清楚自己哪裡有問題。

小朋友內心:我就不知道問題在哪啊不然找你教幹嘛?

所以很快的老師把有問題的地方挑出來,

但不要讓小朋友馬上彈,

要跟她說會錯的點是因為你哪個地方出錯了

這時候指導她把問題整理出來,

再請她試著問問老師,

例如:我的音彈錯是因為我忘了c大調要升什麼降什麼,

老師請問c大調要升什麼?

這樣一來她可以弄懂自己的問題,最後再大大讚美,你其實用大人的態度就能做到。

所以三明治說話術,在不同的年紀可以發揮不同效果,但在高年級的孩子,或早熟的孩子,必須指導他如何製作三明治的餡料,和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4-放風法

但當然還是有不肯配合的小朋友,這時候我會給他明確的時間,現在我們只能吵到5分或可以去洗手休息一下,但後來小朋友還是持續吵鬧,於是我就說剛剛已經讓你五分鐘了但之後你又再一次了那他以後已經沒有休息機會了。之後他真的有變乖乖的。

5-模仿學習法

可是也有一些小朋友他沒辦法聽指令,所以我們會學習他剛剛的樣子,然後問他你這樣好嗎?

6-眾星拱月法:

老師已經跟很多小朋友說你彈琴彈得很好了,你這樣子讓我很為難,因為xxx小朋友每個禮拜來都問你彈哪了。

我希望你乖乖坐好,成為所有孩子中的最強的榜樣。

小朋友:啊我又不想當榜樣

老師:榜樣不是隨便要不當就可以的,是很多人覺得你很不錯選出來的。

這時候就變得超認真。

但再多的方法,還是有很多的意外,

這時候我會用這個方法。。。

7-問卷調查法:

老師:你彈得好棒👍(誇張的講法)跟艾莎一樣音都好甜喔!

小朋友:屁啦!我哪有很棒!

老師:?怎麼不棒?那我彈得棒嗎?

小朋友:因為你是老師啊!當然棒

可是你只有彈琴棒啊其他都笨啊!

老師:喔!那你全都很聰明那該你囉!

小朋友:我不要啊!

老師:那你把不要的理由寫下來我們就不要彈了。

他就會寫說:因為我不喜歡練琴。

老師:那我們今天就彈一次因為你有寫出自己的感受很好。

從這個問題下順便能與家長溝通~

但不管再怎麼困難,我想多溝通,忍下自己的脾氣都很重要,小朋友發脾氣的原因多辦是他不知道要如何去說他的感覺和想法,再來是遇到問題他不知道要如何來面對,他容易害怕跟緊張,我們大人必須要找出問題的根本並跟他適當的溝通或教育。從溝通的過程中讓他學習到正確的處事態度並從中導正他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是俐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