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的音樂課讓家長們滿懷著信心與期待,

但過了四堂課你開始懷疑孩子是不是不愛音樂了?
 

「為什麼我們家的孩子總是上課不專心?回家不主動練琴?」

 

以下是家長讓我看學習音樂課孩子的日記:

『音樂課第一堂:我的孩子表現害羞、他在家裡很活潑很天真,平常喜歡聽音樂唱唱歌,這些表現讓我覺得應該讓他試試看,

我覺得學習音樂興趣很重要,也希望他未來能擁有音樂這個興趣。
 

  音樂課第二堂:孩子對於音樂出現懞懞懂懂的狀態,

他有時對音樂的名字還很陌生,於是我在課堂會開始幫忙我家孩子,但他似乎不喜歡我的幫忙...
接下來孩子開始產生一點的挫折,產生沮喪的情緒,我也送了我們家孩子禮物但他這幾天就是不怎麼喜歡練琴,他是不是沒興趣了?』

孩子學音樂沒興趣我該怎麼辦才好?

這些關鍵點在於父母親在學音樂前有沒有做好心裡準備,來上音樂課不是只是在學習音樂

 

1)成功的背後需要透過練習

     不是只是學習音樂,成功的背後總是透過練習,我們需要從小養成練習的習慣,長大後才能知道成功是需要付出的。

讓孩子每天養成練習的習慣,時間依照孩子的性格制定,從5分鐘開始要求,這樣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以及性格的穩定度

在這之中我們可能會聽到許多不想練習的理由,但是我們要堅決我們的信念讓孩子學習面對困難的精神。

不要害怕孩子畏懼或逃避,只要我們用心鼓勵,學音樂其實沒有這麼困難

 

2)觀察孩子學習的態度,在適當時機提醒孩子。

 上課期間一直都是學習音樂的關鍵,透過課堂的表現可以知道孩子一週學習的成果

課後稱讚孩子表現好的地方以及告訴孩子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在家練習的時間家長需要陪伴孩子複習,

孩子是可以被要求的,我們只要給他什麼他就會獲得什麼。

 

3)鼓勵孩子但不要過度

不需要每一堂的下課都給予孩子小禮物,因為學習的目的不是換得禮物而是得到更珍貴的知識,

但孩子畢竟是孩子,看見實體的東西比較能刺激他們的學習動力,所以偶爾一點小禮物是必要的,但在送禮物時必須要強調原因,是因為孩子很努力,讓家長很感動,才把辛苦賺的錢拿來買禮物的。

學音樂的孩子是學習擁有感恩的心,學著明白成功不是偶然。

 

5)學音樂不是比較,是一種修為。

學習音樂不是用來比較,不要在孩子面前說XXX會彈給愛麗絲你什麼時候才會?

但可以跟孩子說XXX大師彈得很好,他一定是下了一番功夫。

學習音樂更重要的是學習聲音表達的藝術,事實上聲音反應著內心,你的修為有多高就代表著你的心有多成熟,修為需要時間和心靈的感受以及努力向前的精神。

所以不需要去比較,跟自己賽跑就可以了,學習音樂的態度幫助音樂的成長,比較只會扼殺學習音樂的本質與意義。

 

6)相信自己選擇的老師

  家長可以多多跟老師互動溝通,相信自己選擇的老師,對於孩子的學習以及過程確實掌握。

孩子進步的關鍵在於三方都要有良好的互動。

 

7)  按時上課

  不隨意請假,會容易跟不上進度或者會有『這周不上課就不需要練習的心態』,只要惰性產生,不管有多棒的天份也無法對音樂產生熱情。

學習音樂不是花錢就可以得到的,是需要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

 

8)勇敢讓孩子嘗試

   有些時候孩子一不會家長就會開始抓孩子的手一起彈奏,

其實可以協助孩子一兩次,之後我們要讓他自己試試看,

學習音樂或許會遇到關卡,但不要害怕他們受傷,在成功的時候為他喝采,失敗時告訴他們我們都在。

 

 

  學音樂其實不難,難在父母親有沒有真正準備好讓孩子學習了?有沒有空出時間陪伴孩子做規律的練習?

別再說學習音樂只是興趣,別再認為只要花錢就可以。

學習音樂的意義是透過音樂讓孩子成為更有氣質的人,

氣質的培養需要一點耐心和時間更需要有父母親的引導以及老師的努力,

倘若都準備好了我們就一起努力一起與孩子成長吧!

 

arrow
arrow

    Ray是俐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